注册香港公司机构,香港公司注册权威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夹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简体版 繁体版 ENGLISH
注册香港公司
关于境外设立公司的暂行规定
国家外汇问题通知
中国企业如何境外上市
海外上市优势
海外离岸公司优势
如何在美国上市
成立自有品牌进军西方市场
资产融资-中小企业的另一融资方法
何谓OBU帐户
办理纺织品配额出口许可证
 
注册香港公司
注册英属维尔京群岛
注册美国公司
注册英国公司
注册新加坡公司
注册加拿大公司
注册德国公司
注册法国公司
注册意大利公司
注册日本公司
注册新西兰公司
注册澳门公司
注册澳大利亚公司
注册俄罗斯公司
注册西班牙公司
注册马来西亚公司
注册特拉华州公司
注册内华达公司
注册巴哈马公司
注册巴拿马公司
注册开曼公司
注册百慕大公司
注册萨摩亚公司
注册塞舌尔公司
注册马绍尔公司
注册文莱公司
注册纽埃公司
注册纳闽公司
注册库克公司
注册毛里求斯公司
注册伯利兹公司
现成公司
成立自有品牌进军西方市场

香港厂商必须由OEM过渡至OBM,才能觅得生存空间,这个题目已经谈了很久,小部分香港厂商已逐步改变,余下大部分仍然为过渡而茫无头绪。欧洲著名设计师最近在港成立品牌顾问公司,帮助香港厂商建立自有品牌,先进入西方市场,继而立足国际。

据《BusinessWeek》于去年所做的分析显示,全球首100位消费品及零售公司,于2002年录得35,780亿美元的销售额,盈利为2,280亿美元;而于APEC区域内首100位产品制造商,同年录得850亿美元的销售额,盈利只有40亿美元,反映藉品牌销售的收入与盈利能力,都较产品制造为强。

2003年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之中,欧、美品牌共占去92个,亚洲品牌才只有八个,其中七个都是日本品牌,余下一个是南韩的三星。「亚洲的厂商跟市场缺乏直接接触。」「启」(THEKEY)市场总裁孟金奇解释造成这个不平衡现象的原因,他指出多个世界知名品牌的商品都在亚洲地区生产,尤其是在中国制造,亚洲公司虽有优良的生产技术,却未能在国际市场上产生影响力,就是欠缺建立品牌的经验。OEM、ODM、OBM、OSM(释义见附表)是企业发展的四个阶段,孟金奇指出亚洲区最先进的国家──日本已经完成整个过程;至于香港,大部分厂商则仍然停留于OEM、ODM的阶段,仍在踌躇要否转型为OBM。「成立自有品牌是合乎逻辑,而且是无可避免的趋势。」他表示香港厂商必须由商业对商业(B2B)的模式,转型为商业对顾客(B2C)的模式。

亚洲品牌的优势
「在欧美消费者心目中,西方品牌的形象已经跟以前不一样。」孟金奇指出近年西方企业传出不少负面新闻,令消费者觉得这些企业的品牌只是「纸老虎」,产品粗制滥造,对消费者不负责任。在这个情况之下,亚洲品牌的过人之处就被凸显了出来。他说亚洲的生产技术已被肯定,产品质素有一定保证。西方人又觉得亚洲人充满智慧及活力,生产出来的商品除了款式新颖外,还在不断进步,而且具有一定美感,予人物有所值的印象。而日本品牌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将注意力放在西方市场,并且调派市场部及研发部人员到西方市场,了解当地顾客的需求。

很多香港厂商都认为建立自有品牌,就可以进军内需强劲的神州,挟着文化背景相似的优势,容易在内地市场取得成功,但孟金奇指出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因为中国市场的规模暂时仍然只是北美及欧洲市场的5%,而且内地市场竞争激烈;加上物流及分销的障碍,内地市场并不易为。他认为最佳方法是先到西方发展,只要能在西方市场立足,日后回流到亚洲,发展就容易得多。领航环球集团董事长钟国斌就是用这个做法,他本身是厂家,于两年多前推出男装品牌Felix,先在美加市场推出,后来再计划回流本港及内地。

相辅相成的关系
「我们建议厂商在转型至OBM的过程之中,仍然保留OEM。」这样就可以释除厂商担心会「两头唔到岸」的疑虑,孟金奇指OBM跟OEM之间有互补作用,OEM对OBM的好处是令原料价格保持低水平,并将OEM的生产技术应用于OBM上,自行生产商品,不用外判,找别人做自己的OEM。OBM对OEM的好处则是令厂商更明白OEM客户的需求,厂商又可以只保留带来利润的OEM客户,而把利润微薄的客户剔除。孟金奇建议在五年后,OBM与OEM的理想比率是介乎60%对40%至70%对30%。

虽然转型为OBM是无可避免的趋势,然而也不是所有厂商都适合投资做OBM。孟金奇指出厂商若符合以下四个条件,就可以具体地考虑:(1)企业须有一定规模,每年营业额达800万美元(约6,240万港元);(2)具有成熟的生产技术,(3)已经建立起初期的分销网络,并跟主要零售商有良好关系;以及(4)企业管理层达成共识,将OBM定为未来发展目标。

厂商相当关注建立OBM所需的费用,孟金奇指一个完整的工作,包括制订策略、品牌设计、产品管理及对外推广,「启」的收费为150万美元(约1,170万港元),为期一年。孟金奇指「启」跟一般品牌顾问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只协助OEM厂商发展OBM,提供一站式服务,而且对欧、美市场较有认识。在未来十年,孟金奇认为应有三至五个香港品牌,位列世界首100个最有价值品牌之内,一切在乎厂商的策略是否成功。

名词释义
OEM(OriginalEquipmentManufacturing)原件生产
厂商只负责生产部分,例如利民实业(0229)替乐声牌生产抽湿机、空气清新机、电风扇等。

ODM(OriginalDesignManufacturing)原创设计生产
厂商负责设计及生产,例如利民实业替沙宣设计及生产卷发器及手部美容机。

OBM(OriginalBrandManufacturing)原创品牌
自创品牌,例如慕诗(0130)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陈钦杰以「山寨厂」起家,于1997年创立慕诗时装品牌,并于2002年上市。

OSM(OriginalStrategyManagement)原创策略管理
以设计创造需求,创新文化,是全盘策略的制订,例如新力(Sony)推出的随身听(walkman),透过产品改变人们听音乐的习惯。

摘录自「经济一周」2004年04月17日。

>> TOP
 
返回首页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联系我们 下载中心 注册香港公司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杭州优创企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 浙ICP备11008125号-1
地址:杭州市凤起路96号之俊大厦19楼H座
香港电话:00852-31781676, 传真:00852-31781675
杭州电话:0571-85081281 0571-85081282 传真:0571-8508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