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香港公司机构,香港公司注册权威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夹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简体版 繁体版 ENGLISH
注册香港公司
关于境外设立公司的暂行规定
国家外汇问题通知
中国企业如何境外上市
海外上市优势
海外离岸公司优势
如何在美国上市
成立自有品牌进军西方市场
资产融资-中小企业的另一融资方法
何谓OBU帐户
办理纺织品配额出口许可证
 
注册香港公司
注册英属维尔京群岛
注册美国公司
注册英国公司
注册新加坡公司
注册加拿大公司
注册德国公司
注册法国公司
注册意大利公司
注册日本公司
注册新西兰公司
注册澳门公司
注册澳大利亚公司
注册俄罗斯公司
注册西班牙公司
注册马来西亚公司
注册特拉华州公司
注册内华达公司
注册巴哈马公司
注册巴拿马公司
注册开曼公司
注册百慕大公司
注册萨摩亚公司
注册塞舌尔公司
注册马绍尔公司
注册文莱公司
注册纽埃公司
注册纳闽公司
注册库克公司
注册毛里求斯公司
注册伯利兹公司
现成公司
如何在美国上市

在美国造壳上市是指,公司在境外百慕达、开曼、科克群岛、英属处女群岛等地注册公司(或收购当地已经存续的公司),用以控股境内资产,而境内则成立相应的外商控股公司,并将相应比例的权益及利润并入美国公司,以达到在美国上市目的。
公司采取在美国造壳上市,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为了规避政策监控,使境内企业得以金蝉脱壳,实现美国上市;二是利用避税岛政策,实现合理避税。
自九三年以来,有二十几家的中国公司以境外造壳方式上市。但其中以国资背景的所谓"红筹股"居多。民营企业采取这一上市途径的,只有恒安国际、光宇科技、裕兴计算机等几家。从9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不少民营企业,对这一上市方式很感兴趣,当时,中国有几十家之多,其中不少为新兴的网络公司,热情很高,都认为找到了实现境外上市的快捷方式。

这种上市方式,符合国际惯例,其程序及关键步骤如下:
一、 程序: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美国造壳方式上市的主要程序,是一种在境外上市、也是在美国上市的一种方式。
1、委任专业人士
--一名保荐人(主承销商):有保荐人资格的投资银行。事实上,有保荐人资格的投行虽多,但既有国际配售能力,又有中国企业经验的比较少。联系美国国际贸易中心会提供相关建议。
--一名会计师:根据财务费用承受力,可以选择从国际上知名的六大会计师行,美国会计师事务所执照会计师。如果同时富有你所在行业专业经验就更好。
--美国执照律师。一般为两名。分别为公司和保荐人提供法律支持。
2、确定上市时间表
由保荐人制作时间表,公司及各中介讨论通过后,即按此时间表开始操作。
3、确定重组方案及重组这是采用造壳方式至为重要的环节。具体方式下文着重描述。
4、尽职调查和撰写招股书。
5、财务审计。
6、境外评估师资产评估。
7、递交上市申请表、聆讯等。
8、过程中需报中证监审批环节,在本书中另有详述。

二、 重点讨论--重组各项要点
1、大股东通常先取得中国境外身份。民营企业中持股超过50%的大股东,可以考虑移民境外某岛国或小国家,在一、两个月时间内,即可获得合法的境外身份。
2、注册控股公司。大股东以境外身份,在美国或香港联交所认可的司法地区注册控股公司,用以控股境内产业。这类司法地有三处:在慕达、开曼群岛、科克群岛。以下试以百慕达为例。
3、实现百慕达公司控股境内产业。
如何实现百慕达公司控股境内ABC公司,则是问题关键所在。常用方式有:
股权置换:
也可认为是股份收购(Stock Acquisiton)即百慕达公司与ABC公司换股。过程中不发生现金交易关系。这种方式在境外是非常普遍的,但99年开始,中证监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种方式,不能解释"在境内的外商投资形成过程",因此外商是否真有资金投入成为考察"合法性"的关键。所以就有了
现金收购净资产:
也叫资产收购(Asset Acquisiton),如企业在境外能获得足够外汇,可以通过百慕达公司以现汇收购境内ABC公司50%以上净资产,达致控股目的。
即外商百慕达公司投入现汇,与境内ABC组建合资公司,百慕达公司持大股。这种做法较之现金收购净资产方式,有利有弊。好处在于是现金收购方式目前在国内法律依据不十分充分,而合资方式有法可依。不利之处在于是,合资方式做大了资产规模,需要更多外汇,使许多企业无力承担。
4、合并报表,将利润和业绩注入百慕达公司。通过以上第3点操作,百慕达公司实现控股ABC公司后,原ABC公司相应比例的利润、权益则通过会计并报,注入百慕达公司。例如:原ABC公司利润1亿元,重组后百慕达公司控股80%,便有8000万(1亿元*80%)利润并入上市公司--百慕达公司,以实现上市。
5、中国企业需要注意其国家的外商投资政策。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如果重组结果是中国境内外资企业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则必须报中国外经贸部审批,可能会延长上市时间;二是中国国家计委、经贸委和外经贸部共同颁布有《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如果ABC公司业务属于是该政策中所界定的"限制"类或"禁止"类,即依此政策,ABC公司不得由外商控股,则使这一上市难度加大。对于这类困难,AMSC常建议公司采用"砍开"的办法: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可以把该公司"砍"成两块,每块总投资均在3000万美元以下;对于是受产业政策限制的行业,则将受限制业务砍在上市公司之外。举例说来,新浪网上市即遇此困难:ICP业务是不允许外商控股的,故新浪网将之留在上市业务之外。具体办法还有很多,要视企业情况,及当时政策环境等因素而定。
>> TOP
 
返回首页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联系我们 下载中心 注册香港公司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杭州优创企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 浙ICP备11008125号-1
地址:杭州市凤起路96号之俊大厦19楼H座
香港电话:00852-31781676, 传真:00852-31781675
杭州电话:0571-85081281 0571-85081282 传真:0571-8508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