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香港公司机构,香港公司注册权威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夹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简体版 繁体版 ENGLISH
注册香港公司
常用贸易文件样式
常用贸易术语
主要国家进出口规定
产地来源证有关文件
出口退税登记的一般程序
国际货运操作流程
结算票据的种类
如何办理出口收汇核销
信用证
 
香港贸易发展局
香港投资推广署
香港工业贸易署
香港总商会
香港出口商会
香港工业总会
香港海关
香港经济研究中心
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
香港货品编码协会
 
信用证
信用证类型 信用证主要内容
信用证常见不符点 防范信用证诈骗的方法
防范信用证诈骗的方法

国际结算诈骗中,跟单信用证诈骗是最主要和较骗是最主要较隐的类型。本文试对跟单信用证诈骗的常见方式略作分析的探讨。
  一)跟单信用证诈骗的常见方式及其特征
  (一)假冒或伙印鉴(签字)诈骗
  所谓"假冒或伪造印鉴(签字)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在以打字机打出并将通过邮递方式寄出的信用假冒或伪造开证行有权签字人员的印鉴(签字),企图以假乱欺受益人(出口商)盲目发货,最终达到骗取出口货物目的。
  这种诈骗一般有如下特征:
  1.信用证不经通知,而直达受益人手中,且信封无寄件人详细地址,邮戳模糊;
  2.所用信用证格式为陈旧或过时格式;
  3.信用证签字笔划不流畅,或采用印刷体签名;
  4.信用证条款自相矛盾,或违背常规;
  5.信用证要求货物空运,或提单做成申请人(进口商)为受货人。

  例如:河南某外贸公司曾收到一份以英国标准麦加利银行伯明翰分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 LTD . BIRMINGHAM BRANCH,ENGLAND)名义开立的跟单信用证,金额为USD37,200.00元,通知行为伦敦国民西敏寺银行(NATIONAL WESTMINSTER BANK LTD .LONDON)。
  因该证没有象往常一样经受益人当地银行专业人员审核,发现几点可疑之处:
(1)信用证的格式很陈旧,信封无寄件人地址,且邮戳模糊不清,无法辩认从何地寄出;
(2)信用证限制通知行-伦敦国民西敏寺银行议付;有违常 规;
(3)收单行的详细地址在银行年鉴上查无;
(4)信用证的签名为印刷体,而非手 签,且无法核对;
(5)信用证要求货物空运至尼日利亚,而该国为诈骗案多发地。 根据以上几点,银行初步判定该证为伪造信用证,后经开证行总行联系查实,确是 如此。从而避免了一起伪造信用证件诈骗。
  (二)盗用或借用他行密押(密码)诈骗
  所谓"盗用或借用他行密押(密码)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在电开信用证中,诡称使 用第三家银行密押,但该第三家银行的确认电却无加押证实,企图瞒天过海,骗取 出口货物。
  这种诈骗通常有如下特征:
  1.来证无押,而声称由第三家银行来电证实;
  2.来证装、效期较短,以逼使受益人仓促发货;
  3.来证规定装船后由受益人寄交一份正本提单给申请人;
  4.开立远期付款信用证,并许以优厚利率;
  5.证中申请人与受货人分别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

  例如:某中行曾收到一份由加拿大AC银行ALERTA分行电开的信用证,金额约100万美元,受益人为安徽某进出口公司。银行审证员发现该证存在以下疑点:(1)该证没有加押证实,仅在来证开注明"本证将由××行来电证?quot;;(2)该证装效期在同一天,且离开证日不足一星期;(3)来证要求受益人发货后,速将一套副本 单据随同一份正本提单用DHL快邮寄给申请人;(4)该证为见45票天付款,且规定受 益人可按年利率11%索取利息;(5)信用证申请人在加拿大,而受货人却在新加坡; (6)来证电传号不合常理。针对这几个疑点,该中行一方面告诫公司"此证密押未 符,请暂缓出运",另一方面,赶紧向总行国际部查询,回答:"查无此行"。稍 后,却收到署名"美漩银行"的确认电,但该电文没有加押证实,于是该中行设法与美州银行驻京代表处联系,请示协助催晒,最后得到答复:"该行从未发出确认电,且与开证行无任何往来"。至此,终于证实这是一起盗用第三家银行密押的诈骗案。

  又如:广西某中行曾收到一份署名印尼国民商业银行万隆分行(PT BANK DAGANG NEGARA <PERSERO>INTL ORERATION,BANDUNG,INDONESIA)电开的信用证,金额约。80万美元,来证使用开证行与渣打银行上海分行之密押。后来,该中行去 电上海打银行核实,得到复电:"本行不为第三家非其集团成员银行核为,且不负 任何责任",该中行只好转查开证行总行,但被告知:"开证行从未开出此证,且申请人未在当地注册,无业务往来记录"。显然,这是一份盗用他行密押并伪冒印 尼国民商业银行的假信用证。
共3页 1/3 下一页
>> TOP
 
返回首页 客户留言 常见问题 联系我们 下载中心 注册香港公司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杭州优创企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 浙ICP备11008125号-1
地址:杭州市凤起路96号之俊大厦19楼H座
香港电话:00852-31781676, 传真:00852-31781675
杭州电话:0571-85081281 0571-85081282 传真:0571-85081280